睫毛倒插的整形外科治療方式


因為最近 密集的治療了幾位有睫毛倒插問題的患者 (包含我的學長 台中群英 診所的院長 羅仁傑醫師 )



所以把整形外科的睫毛倒插治療概念 和讀者分享


問1:  我今年64歲,因眼皮老化下垂除了不好看之外還造成睫毛倒插而常感到不舒服,想請問周醫師是建議做哪些部分的處置呢? 


 問2: 我是一位顏面神經損傷的患者 因為神經受傷後 右邊的額頭和眉毛都無力 所以下垂 雙側不對稱之外 下垂的皮層還會把我的睫毛往下壓迫 讓眼睛常常被睫毛刺激的又流淚又痛 請問 我該怎麼治療呢?

整形醫師的觀點 睫毛倒插 應該有兩種類型
第一種 因為額頭 眉毛 皮膚鬆弛 下垂 惡化了眼皮下垂的程度 多餘鬆弛的皮膚 長期壓迫在睫毛上 睫毛表面有油脂會刺激眼角膜 而且 睫毛本身也會刺激眼球表面 產生流淚 疼痛等等不適應症狀
若是希望整體外觀自然 美觀 常常 前額拉提手術 是必要的 (內容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 眉尾下垂的成因)
前額眉毛的復位拉提 是根本 且 最重要的治療 把所有下垂的皮層拉回原本的位置 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外觀非常自然 不但可以改善睫毛倒插 還可以回春 年輕化 此時 嚴重的眉毛下垂如果單純只是切除下垂皮層 得到的結果 在美觀上 就無法令醫師〸分滿意  有時會覺得眼睛泡泡腫腫的 或是 眼神會顯的有些僵硬   
  但是  以下情況 即使完成前額拉提 通常仍需要眼皮手術


眼睫毛根部已經有所發炎 疤痕組織 嚴重變形 就有需要合併上眼皮手術 解決睫毛刺激的問題

 
第二種 則是睫毛根部的發炎 造成睫毛生長變形 進一步刺激眼球表面 這類型  就得藉由眼皮手術 把內插的睫毛向外翻 減少角膜的刺激現象 這種也就是舫間所謂的 : 做雙眼皮來治療睫毛倒插 不過以目前健保越來越吃緊 這樣的手術也就越來越嚴格了
由美容整形外科醫師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不但會重視 睫毛的位置 曲度 還會衡量 需要切除多少下垂的皮層 讓手術後的結果 不僅是改善症狀 也能兼顧形體的美麗


所以


第一題的患者 因為並不考慮一起治療額頭鬆弛問題 所以 單純的安排上眼皮手術 併切除多餘的皮層 不但改善了睫毛倒插的症狀 也一并改善視線被遮住的現象


第二題的患者 接受了單側的提眉手術 把神經損傷的那一邊眉毛 拉至與對側等高 同時 他也接受了雙側的眼皮手術 切除部份多餘的脂肪 和皮層 讓雙眼皮的摺痕更明顯 更自然


兩者雖然各自做了不同的手術 卻也都得到各自要的滿意結果 (這樣因人客置化的療程 就是整形外科最吸引人的一部份阿)



留言

熱門文章